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商洛市扎实推进殡葬综合改革工作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23-12-29 | 浏览:916次 ]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殡葬综合改革工作,乱埋乱葬、硬化大墓、豪华墓整治为工作突破口,坚持有效治理存量、坚决遏制增量做到疏堵并举、补齐短板、优化服务、强化保障,不断推动殡葬综合改革工作走向深入

一是殡葬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印发《商洛市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商洛市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标准》《商洛市惠民殡葬和节地生态安葬管理办法》《商洛市党员干部带头推进殡葬综合改革具体要求》等文件,联合市委文明办发出《爱我商洛文明殡葬》倡议书,全社会支持殡葬改革的氛围逐渐形成

二是墓地专项治理扎实开展成立工作专班和督导专班“双专班”,召开全市墓地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开展为期60天的墓地专项治理工作印发十条》制定《评比办法》《评比细则》,对新建墓地严格落实报备制度开展督查10场次、现场观摩会2场次,摸排存量墓地21091座,绿化18212座、落碑2453座、迁移330座、拆除96座,治理率100%,“三沿五区”实现“见林见绿不见碑”

三是殡葬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编制《全市殡葬领域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将殡葬设施全部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扎实推进“一县一馆一墓”建设,积极做好殡葬设备采购工作,为县区殡仪馆增配6辆殡仪车、5辆消毒车辆、36台冷藏设备、3台火化炉。

四是节地生态模式积极探索。坚持长短结合、疏堵并举,在深入调研、多方征集意见基础上,以“尊重历史、尊重习俗、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为原则,创新探索出村级公益性公墓“多方筹资建、支持项目建、变废为宝建、改造提升建、尊重民俗建”等五种模式建成村级公益性公51个,在建24个。

五是联合执法合力逐步形成市县区成立了殡葬执法机构,联合公安、林业、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规范殡葬市场秩序,同时镇办、村组组建了兼职殡葬协管员,形成了市、县(区)、镇(办)、村组四级殡葬组织网格体系,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

六是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加快智慧殡葬建设,取线上提交年检资料和线下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所有经营性公墓和公益性公墓进行年检积极创新服务,组织开展“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代客扫墓、电话预约祭扫”“丝带寄哀思、鲜花换纸钱”等活动,创新殡葬便民惠民举措,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满足群众多元祭扫需求。推行“身后事一次办”,通过多部门一站式联办遗体处理、户籍注销等,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