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商洛市民政局用心守护“夕阳红”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23-12-25 | 浏览:950次 ]

“大妈,你要好好保重身体,有啥需要及时向我们反映啊,祝愿你健康活到100岁······”这是商洛市民政局领导在慰问大荆镇石桥村高龄老人时说的话。

据统计,我市现有常住人口204.12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39.70万人,占总人口的19.45全省平均19.2%全国平均18.7%65岁以上人口28.05万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13.74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解决好全市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重大民生问题和十分紧迫的社会问题。

近年来,我市致力于打造“一都四区”建设,深入推进“双对标、双50”战略,通过完善基础体系、织密服务网络、优化服务结构,推进养老事业迈向新台阶,建成满足群众需求的“全覆盖”养老服务体系。

完善基础体系 筑牢养老服务兜底保障

建有公办养老机构73所,2所社会福利院,民办养老机构18所;开展敬老院提升改造工程,通过合理优化床位布局,积极推进护理型床位改造、建设,同时,以养老机构星级评定为抓手,共评定一星级养老机构9所,二星级养老机构18所,三星级养老机构43所,星级养老机构占比95.9%;举办全市民政系统“一意见、一条例”学习培训班、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及规范化管理培训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提升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综合能力和规范化水平;编制完成《商洛市民政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用地总体规划(2021-2035)》。

织密服务网络 实现养老服务全覆盖

抓好日间照料中心提档升级、规范运营,探索日间照料中心资产盘活和第三方专业团队管理,总结推广镇安县乐欢格养老 服务公司先进经验开展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助康复“六助”活动;对农村互助幸福院实施分类挂牌管理,积极探索绩效考评与运营补贴管理办法,核定二类农村互助幸福院85个,申报符合条件的一类农村互助幸福院3个;推动高端养老产业发展,积极发展民办养老机构,争取民间资本投入养老产业,共建成民办养老机构18所,床位3297张;建成商州区金菊、丹凤县金山、山阳县赢瑞、镇安县乐欢格智慧养老信息平台,通过系统整合各类养老服务设施信息及老年人需求,实现服务供给与需求的“零距离”。

优化服务结构 满足养老服务多元需求

按照“15分钟养老服务圈”规划,依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幸福院等开展日间照料、助餐配餐、康复保健等专项养老服务;推动养老机构专业化、规范化养老服务向社区居家延伸,22处城镇区域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建立健全养老产业项目库,加快商洛市养老中心康养项目建设;申报旅居养老基地11家,培育旅居养老企业,打造康养产业;探索家庭签约服务制度,为慢性病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对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完成1432户改造任务;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累计服务约37.73万人次。

养老问题,既是“家事”,也是“国事”。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从老有所养到老有“善”养,需要满足老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只有带着一颗像对待自己长辈一样的爱心、对待父母一样的亲情,才能称职地从事养老事业,才能让老年人的“养老愿景”变成“幸福实景”。

未来,将继续致力打造“中国康养之都”品牌,加快建设以居家养老为主体,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以应对“银发浪潮”的到来。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