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商南县落实落细落好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23-12-21 | 浏览:987次 ]

今年以来,商南县民政局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狠抓落实和勤政为民之风,持续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进一步推动该县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商南县民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夯实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基本生活救助、健全完善急难临时救助、规范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为发力点,有效衔接专项社会救助,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进而形成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有力保障了全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住兜准兜好基本民生底线。

夯实基本生活救助。强化规范管理,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严格执行《商南县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实施细则》《特困人员认定办法》,按照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规定,进一步明确镇(办)政府城乡低保救助受理、审核、确认及动态管理的责任主体,县级民政部门的监管责任主体,村(居)委会的协助主体。强化月动态管理和定期核查工作,规范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审核审批、公开公示程序。同时落实刚性支出、必要就业成本扣减和生活必须财产豁免等规定,将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

强化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对于因火灾、溺水等意外造成的急难型临时救助,可实行先行救助,简化审核确认程序,在急难情况缓解后,事后补充报备有关救助所需资料;对于特殊个案或超过临时救助规定标准的,适时启动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进行“一事一议”审核确认救助。严格落实镇(办)、县民政局临时救助储备金制度,采取分级审批、分阶段救助、跟进救助等方式,提高临时救助工作时效。

完善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指导镇(办)按照动态管理要求,将所属辖区家庭人均收入高于当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但低于当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5倍,且财产状况符合当地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财产条件的城乡居民家庭,按程序认定为低保边缘家庭。同时将低保边缘家庭中,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按相关政策规定落实“单人保”政策。

适时衔接专项救助工作。依托省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和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健全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借助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共享教育、人社、住建、应急、医保等部门信息,今年累计为相关部门单位及社会力量开展救助帮扶,提供8000余人次数据支持服务。

广泛宣传社会救助政策。广泛宣传低保政策与工作成效。制定印发了“商南县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16问答”等宣传材料。并结合走访排查,入户宣讲政策,不断不断提高政策知晓率。组织召开全县社会救助业务培训会,成功举办镇(办)流动业务培训班,指导社会救助业务经办人员全面掌握社会救助政策规定,有力提升了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经办能力。

健全主动发现、协同办理等机制。充分发挥镇(办)包村领导、第一书记、村(社区)干部作用,将走访、发现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对群众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及时向发现当地镇(办)政府报告。同时,优化审核确认程序,加强信息化管理,充分发挥县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推进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

截止目前,全县共有在册农村低保对象4886户11265人,特困人员1794户1794人,享受生活补贴残疾人7546人,享受护理补贴的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4164人。累计发放农村低保救助金5889.21万元,特困供养人员生活费1797.79万元,特困供养人员护理费438.76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842.17万元,临时救助资金975.65万元,发放孤儿救助金65.46万元,发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费补贴42.74万元。

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民心就是初心。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站在新的起点,商南县民政局将继续厚植民生,积极践行“四下基层”制度,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用桩桩件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交出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以民政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持续刷高“民生温度”。(商南民政局 段培垚 周奇)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