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兜底脱贫围绕“三精准”扎实“三排查”实现“三清零”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20-05-29 | 浏览:7984次 ]

全市脱贫攻坚已进入收官之年,今年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中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聚焦“三最一专”定位,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织密结牢兜底保障网,深入推进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全市民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民政局以“精准对象、精准政策、精准救助”为抓手,紧盯未脱贫人口、脱贫监测人口、边缘人口“三类人群”逐户、逐人全面开展三轮实地核查核实,对尚未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的未脱贫人口,逐户逐人分析研判,抓紧查漏补缺,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兜底保障范围,未脱贫人口兜底保障实现“清零”目标。截至目前,全市15276未脱贫人口纳入民政兜底保障14497人,占未脱贫人口总数的96.46%;全市5456名监测人口中纳入兜底保障3535人,占64.79%;全市5672名边缘人口中纳入兜底保障3690人,占65.06%。民政兜底保障作用有效发挥,“最后一道防线”进一步筑牢。

为加快推进社会救助网上申请办理,切实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救助服务,全市开展社会救助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截止5月28日,网上申请救助2165人次,镇普及率达到100%。针对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逐人签订委托照料服务协议,全面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责任,目前,全市14516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已全部签订了照料服务协议,确保“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对已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落实落细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制度,保证政策落实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