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地名文化专栏


深入挖掘地名历史文化 讲好“商洛故事”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22-08-07 | 浏览:7532次 ]

商洛,因境内有商山、洛水而得名。位于陕西省东南部,秦岭南麓,与鄂豫两省交界。东与河南省的灵宝、卢氏、西峡、淅川县市接壤;南与湖北省的郧县、郧西县相邻;西、西南与陕西省安康市的安康、宁陕、旬阳和西安市的长安、蓝田县毗邻北与陕西省渭南市的潼关、华阴、华县相连。界于东径108°34′20″~111°1′25″,北纬33°2′30″~34°24′40″之间。东西长约 229公里,南北宽约138公里。总面积19315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9.36% 。辖商州、洛南、丹凤、山阳、商南、镇安、柞水1区6县,86个镇,12个办事处 。总人口为251万。

商洛地区历史悠久。据考古发现,早在一百多万年前的旧石器时期,这里就有先民活动。新石器时期,洛河、丹江、金钱河、乾佑河、旬河沿岸,先民在此聚居,繁衍生息。《史记·殷本纪》载,契(xiè)长而佐禹治水有功,封于商,国名也。《括地志》云:商州东八十里商洛县,古之商国。

天下“商”字源自商山

“商国”即所指现在的陕西商洛,沿312国道到商洛市东40公里的商镇(也叫商洛镇),南望可看到一座山,活活一个“商”字,此即商山也。《史记·殷本纪》载,“殷契(xiè),母曰简狄,三人行浴,见玄鸟堕其卵,简狄取吞之,因孕生契。契长而佐禹治水有功,封于商,国名也。”《括地志》云:“商州东八十里商洛县,古之商国。”《水经注》曰:“丹水自上洛经商县南,契始封此。”顾祖禹(清)《读史方舆纪要》卷一◎历代州域形势一「唐虞三代春秋战国秦」载:“殷商革命,《诗》称九有,因夏之制,无所变更。【都邑考】契始封商「今陕西商州」,相土迁商丘「今河南归德府附郭县」”。契即帝喾之子。契被封到商这个地方后,虞舜又下命契为司徒(主要掌管教育的官,等于现今的教育部部长),也开始治理商,后来契去世后,由其子昭明接下去治理商。其族随地姓,称为商族。其后商族不断繁衍壮大,就不断东迁,经过十四代八迁后才到了中原,这才有了后来的“亳邑”、“殷墟”等。契第十四代玄孙也就是成汤,推翻夏桀的残暴统治建立了商朝,所以《易·革·彖辞》中有:“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的说法。商朝灭亡后,其后人大多经商,被称为“商人”,后来才有了一系列带“商”的名词:商品、商店、商业、商社、商号、商标、商埠、商城、商场、商船、商队、商贩、商港、商行、商会、商家、商路、商旅、商界、商务、商誉、商约、商战、招商;商计、商量、商议、商洽、商榷、商谈、商讨、商定、协商、商检等等词语。

商洛市中心西街背街之间有柳巷子,巷内外贸公司家属院内原有禹司徒(即契)庙,就是纪念契的,长年香火旺盛,为商洛著名名胜古迹,直至“文革时期”被毁。

文物古迹

商洛文物古迹、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丰富多彩,具有开发旅游产业的潜在优势。全区有古遗址古建筑等文物保护点1200多处,其中省以上文保单位20多处。

洛南旧石器地点群被评为1997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东龙山夏商周遗址被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列为“文化分期与年代测定”专题。洛河元扈山“仓颉授书处”摩岩石刻表明这里是文字的发祥之地。蓝关遗址、武关遗址、商鞅封邑遗址和“闯王寨”、“生龙寨”遗址仍在诉说着历史的沧桑。汉代的四皓墓、隋代的文庙、唐代的丰阳塔、宋代的商州城垣、金代的二郎庙、明代的商州城隍庙和龙山双塔、清代的会馆群成为人们参观与凭吊之地。

已开发的景点有洛南的老君山、山阳的天竺山、镇安的塔云山、柞水的牛背梁、商南的金丝峡、商州的仙娥湖和丹凤的丹江漂流。已开放的溶洞有柞水的天洞、佛爷洞,山阳的月亮洞、白龙洞,洛南的玉虚洞、牡丹洞;柞水溶洞群被誉为“北国奇观”。贾岛、王禹偁回等曾寓居或遨游于商山洛水之间,留下千古佳作。大革命时期的苏维埃政府旧址,刘志丹、唐澍将军习武纪念地、贺龙斗夏曦的寓所,红二十五军战斗遗址,鄂豫陕省委常委会遗址,李先念主持召开豫鄂陕边区党委成立大会丹凤封地沟旧址等,是人们观光游览,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良好场所。

所辖一区六县地名历史文化内涵

商洛自古为兵家必争之战略要地。汉刘邦因取道商洛先于项羽得咸阳而称霸天下;明末李自成农民起义军曾屯兵商洛,后取道中原,直捣北京;革命战争年代,商洛是鄂豫陕和豫鄂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李先念、徐向前、贺龙、王震、徐海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浴血奋战,播下革命的火种,3000多商洛儿女为革命捐躯。

商洛历史上是西北通往东南的交通要道,兼容秦雄楚秀,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历代诗文大家李白、白居易、韩愈、杜牧等曾寓居商山,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千古佳句。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就出生在丹江河畔的丹凤县棣花镇。

商洛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位于暖温带和北亚热带过渡地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属半湿润山地气候。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赋予商洛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矿产、生物和旅游资源。全市现有林地2004.96万亩。已探明并列入陕西省矿产资源储量的矿种有54种。境内遍生野生纤维、淀粉、油料等农林特产260多种。商洛素有“秦岭药库”之美称,现有中药材品种1192种,其中大宗道地中药材265种。

地名历史文化带来丰硕的经济社会价值

商洛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境内处处奇山秀峰,险峡名川,林荫苍翠,佳木秀郁,自然景观别具一格。有各类自然保护区及珍稀动物保护区48处,商南金丝峡、镇安木王、柞水牛背梁、山阳天竺山等旅游景点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是旅游、避暑、休闲、度假的胜地。

随着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的逐步改善,商洛已融入西安一小时经济和生活圈,是西安的第二休闲都市生活区。商洛已纳入关中—天水经济区。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越的资源条件,潜在的区位优势,充满着突破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