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践行两学一做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17-12-26 | 浏览:90776次 ]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

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赋予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内容、新任务、新要求。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中共商洛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全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商组〔2017103号),制定如下方案。

一、准确把握学习重点内容

党的十九大精神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着力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完整准确地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要重点学习以下四方面的内容。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报告。要组织广大党员系统学习十九大报告全文,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大会的主题,全面掌握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领会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社会主义强国的奋斗目标,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特别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等方面的内容,理解精神实质,把握基本要求,指导推动工作,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

2.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起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各党支部要及时组织党员深入开展一次新修订党章专题学习活动,原原本本学习党章,特别是对照党章修改内容,逐字逐句学习,引导广大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党章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3.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和思想内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4.学习中央和省、市委文件精神。中央和省委先后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和《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市委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分别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了安排部署。各党支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市委和局党组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精心组织党员全面准确、深入系统地学习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

二、注重“学”“做”结合

各党支部要将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要内容。

1.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要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具体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作为重点,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组织生活学习的重点内容,纳入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学习、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重点学习内容。完善制度机制,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开展交流讨论,使广大党员能够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

2.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领导干部要坚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要带头学习,坚持更进一步,更深一层;要带头讲党课,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带头践行“四个合格”标准,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经常到所在党支部与党员共同学习,共同讨论。做到“四带头”: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带头强化党性修养,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带头严格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带头担当负责,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当先锋。

3.扎实推进党建重点任务。要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各项党建重点任务,履行好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抓好“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基层组织换届、加强在基层民政一线发展党员等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深化落实。

4.加大典型激励引导。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开展向廖俊波、许帅、李长庆及徐升莲、王会芹等商洛“最美民政人”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向典型看齐,让党员学有目标、做有榜样,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表扬先进鞭策后进,让党员知荣辱、有干劲,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紧抓实

1.落实具体责任。各党支部要按照中央、省市委和局党组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各党支部负责人要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带头参加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讨论交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带动和引导广大党员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事情做起,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四个合格”。

2.增强学习效果。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思想实际,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组织保障,切实提高学习效果。要坚持支部主题党日中规定动作不能少,运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十九大文件汇编》等学习辅导材料,运用好共产党员网、党建网、微信、微博、QQ群等网络学习资源。

3.强化督学促学。局党委将把学习十九大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导内容,采取审核学习计划、查阅《党支部工作手册》、调阅学习笔记、派人参加集中学习等方式,加强对所辖党组织和党员学习贯彻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党员参与覆盖面和学习效果。

商洛市民政局办公室 20171212日印发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