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商洛市民政局2017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18-02-26 | 浏览:11676次 ]

市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规定,现将商洛市民政局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本报告由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务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统计数据截止2017年 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商洛市民政局门户网站“商洛市民政局”(http://slmz.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商洛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商洛市商州区州城街民政路,邮编:726000,电话:0914-2312577)。

一、概述

2017年,在市政府办公室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务信息办精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商洛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精神,全面落实“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以权力运行为重点,以政务公开为手段,以电子政务为载体,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各项制度,依法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强化考核管理,加强组织指导。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要求,明确了全市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加大了对县区民政局和基层单位的工作指导力度,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在年度目标考核中的权重,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落实。及时纠正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有关问题,有效提高了工作队伍业务能力。

(二)严格落实条例,规范公开运行。按照《条例》明确的重点公开事项,切实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强化了群众关心关注的低保、优抚、安置、孤儿收养、婚姻登记等信息的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行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常态化解读。完成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制定标准化依申请答复及行政复议文本,全面规范了公开申请办理流程。

(三)纳入工作计划,安排具体负责科室。为了把各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局领导高度重视,坚持把这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确定局办公室具体开展此项工作,下达了政务信息公开年度计划,明确了各科(处)室、局属单位目标任务。

(四)完善制度程序,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预先审查和预先公开制度,把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等作为必须审核内容;对不能公开的事项说明理由,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程序、时限等;完善主动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制度,并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考评制度,实行重大事项决策征询制、执行监督制和结果通报制,推动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五)狠抓教育培训,提高能力素质。积极组织信息工作人员参加省民政厅和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及培训,并通过以会代训方式组织开展了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和保密基本知识学习培训工作,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习的重点内容来抓;组织开展了民政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本内容、相关保密知识、编制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信息公开系统使用等相关技能进行了培训,提高了民政系统信息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六)遵守保密规定,严格规范管理。严格执行信息审查审核及保密制度,确保国家秘密、内部工作信息和敏感信息不泄露,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保密检查,继续坚持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对公开的信息严格保密审查,由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初审,局主管领导签字后在商洛民政门户网站公开,确保了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根据民政工作特点和业务类型,按照及时传达政策、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工作效率的原则,主要公开以下14项主要内容,即:商洛市民政局职能、商洛市民政局领导分工、商洛市民政局内设机构、民政政策法规、相关政策法规、相关规划计划、行政许可事项、管理和服务事项、工作程序、动态信息、村务公开、社会救助公开、民政资金使用情况公开、其他信息。构建了多层次的信息发布渠道和载体,通过各种形式发布民政政策、民生项目、民政工作等方面的信息。一是通过市政府信息公众网站公开政务信息;二是通过民政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务信息;三是配备相应设施设备,利用市政府政务审批大厅、信息公告栏等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公开政务信息。

2017年办理的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10件代表建议(其中主办9件、协办1件);共承办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提案21件,其中主办16件,协办4件,不予答复1件,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建议办理的答复率、回访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围绕保障城乡群众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的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详细申请方式和受理程序,由专人负责开展此项工作。全年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事项。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接到行政复议申请,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而引起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务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每年初对政务信息公开所需的各项工作经费进行预算安排,确保了民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截至目前,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任何收费项目和信息费用减免问题。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公开的紧迫感还不够强。对政务公开的认识还还不够到位,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还不强,公开政府信息的紧迫感、主动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公开的数质量还不够好。对信息公开专栏的维护和更新不够及时,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和质量还不够高。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继续完善陕西商洛民政网站建设,完善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既定流程有效运作,方便群众查询。充实加强工作力量。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人员培训教育力度,补充素质好、能力强的工作人员,把政务信息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商洛市民政局

2018年2月26日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