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商洛市民政局伸出橄榄枝吸引12名专业 社工人才支持本地社会工作事业发展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22-07-25 | 浏览:3527次 ]


商洛市民政局伸出橄榄枝吸引12名专业

社工人才支持本地社会工作事业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社会工作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支持社工站建设、“五社联动”试点工作,助力乡村振兴,近期,商洛市民政局依托2022年度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联系西安联众力社会工作发展中心选派12名专业社工人才,分别深入商南县、柞水县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7月20日,市民政局组织召开了商洛市“三区计划”项目实施工作座谈会,召集商南县民政局、柞水县民政局西安联众力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签订三方服务协议,商南县、柞水县分管领导分别介绍了社工站建设和“五社联动”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西安联众力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介绍了项目实施计划。

本次签订的三方服务协议将选派12名专业社工人才到商南县和柞水县,通过在试点镇和社区进行社工站空间打造,建立起“1站2室3场域”的支持平台,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明确社工站发展方向和职能定位,推动建立“一站一品牌”的服务框架。通过开展社工站建设运营、“五社联动”基层治理模式作用发挥持续性、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队伍孵化培育等主题培训,为受援县区培养社会工作人才,不断提升镇街、社区相关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运用社会工作三大直接服务方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为受援县区的社会救助对象、农村“三留守”人员、残疾人、易地扶贫搬迁人员等社会困弱群体提供服务,联动市县社工人才服务团,持续深化社工人才服务团服务成效,结合民政部发布的服务指南,形成适合当地实际的各领域流程化服务手册。通过培育能常态化开展服务、规范化运营管理的社区志愿队伍,带动社会组织,整合社区资源,打造社区资源库,为在地社工形成“五社联动”工作示范。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总结服务经验,梳理项目成果,通过选派的专业社工人才联动在地社工共创,形成一套可复制、借鉴、能推广的社工站建设和“五社联动”治理模式工作指引,为全市全面推进社会工作提供参考和示范。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