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汇聚社会组织力量 决战商洛脱贫攻坚--省、市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在行动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19-09-05 | 浏览:3623次 ]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县顺利按期脱贫摘帽,省、市民政、扶贫部门号召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初见成效。

省市聚力共同推进社会组织参与脱贫行动

6月20日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印发《关于组建省级社会组织参与深度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合力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通知》,号召省级社会组织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79家省级社会组织自愿报名组建6个扶贫合力团,集中力量帮扶我市5深度贫困县及省民政厅牵头包联的洛南县。每个合力团确定1家团长单位、副团长单位,围绕深度贫困地区持续开展扶贫工作。

市民政局积极行动,联合市扶贫局印发《商洛市社会组织助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合力团工作方案》,成立了市级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合力团领导小组,市民政局局长为组长,市民政局社会组织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副调研员、市扶贫局副县级督查专员为副组长,民政、扶贫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为成员,并明确了扶贫合力团的目标任务、工作步骤、工作要求等。同时发动了47家市级社会组织组建了7个扶贫合力团,联合市扶贫印发了《关于社会组织合力团开展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各县区扶贫合力团团长单位、副团长单位、成员单位、职责、工作时间节点、要求配合省级社会组织深入7个县区开展扶贫活动。

省民政厅召开省级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会。7月24日,省民政厅联合省扶贫办在西安召开省级社会组织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会。会议对扶贫合力团的责任、重点任务进行明确,并对具体工作步骤进行了说明。扶贫合力团与对口帮扶县(区)进行对接,了解当地扶贫情况和帮扶需求,商讨下一步合作计划。省民政厅厅长郭社荣、省扶贫办副主任何存贵等领导参加会议。市民政局副调研员姚长志、市扶贫局副县级督查专员陈卫民参加会议。

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召开扶贫合力团团长单位座谈会。8月6日,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召开省级扶贫合力团座谈会,在各合力团深入调研、设计帮扶项目的关键阶段,了解各个合力团工作进展、主要做法和对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互相交流,对下一步各个团、各个团员单位更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也起到互相借鉴的作用。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军参加本次座谈会,对各合力团工作的亮点和特色作了详细的点评,并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

扶贫合力团精准发力 精诊细研解急困



8月中旬之前,合力团深入帮扶县(区)开展调研工作,通过现场考察、座谈、专家论证等方式,了解贫困现状、致贫原因、群众需求等,为确定扶贫项目打好基础。截至8月16日6个扶贫合力团全部完成了第一阶段扶贫调研工作。

洛南合力团: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8月1日,洛南合力团赴洛南县石坡镇罗窑村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当地政府各部门分别就扶贫工作做了介绍。合力团深入石坡镇罗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邓花娥家,了解致贫原因,提出帮扶邓花娥女儿上学生活费的帮扶措施。后续会根据贫困村实际需求,将扶志和扶智相结合,通过切实可行的措施,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

洛南合力团调研后,近期将进行以下有效扶贫资助:1.陕西省山东商会帮助洛南县四皓街道办小学8名建档立卡贫困小学生,每生500元,资助金额4000元;陕西省山东商会党支部资助罗窑村村民邓花娥之女高中三年学费,每学年2000元,计6000元,合计1万元助学金。2.陕西省爱心温暖助学协会为洛南县四皓街道办小学捐赠书包50套,价值6000元;向保安镇子坪小学资助100(500)套国家关工委推荐图书,价值9860元;合计15800元。

3.陕西省保健协会捐赠(大众医学教育)、(看病)系列漫画刊物600册对群众进行健康知识普及。价值6000元。4.陕西省保健协会副会长单位陕西医联医院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捐赠50台快速检测诊断仪(检测炎症、糖尿病、类风湿)价值100万元;捐赠尿液分析仪两台,价值19600元;捐赠中频治疗仪两台(指定捐赠罗窑村卫生室)价值6000元;捐赠神灯两台(指定捐赠罗窑村卫生室)价值1000元;共计价值约1026600元。5.陕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向洛南县捐赠集善如新蜜儿餐1000袋,价值20万元人民币。6.陕西省爱心温暖助学协会帮助50名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在银行客服企业就业,10名43岁以下的未就业人员参加摄影专业免费培训就业。培训费全部由协会资助,培训一个月,签订劳动合同,缴纳五险一金,免费住宿,每月生活帮助400元。资助培训费金额6万余元。以上捐赠资助金额为125.84万元。真扶贫,扶真贫,洛南合力团后期将持续助力洛南县,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山阳合力团:再走访、再调研聚焦帮扶发力点。7月31日至8月1日,山阳合力团一行15人赴山阳县开展扶贫调研与当地相关政府部门进行了座谈,并深入法官镇、漫川关镇走入贫困户家中进行调研探访。8月13日,团长单位陕西帮帮乐扶贫协会派员再深入山阳走访、调研实地论证帮扶项目可落地性和针对性。计划实施健康农业示范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志愿扶贫)项目资金约104万,产业扶贫项目资金约80万,健康扶贫项目资金约731万元,教育扶贫扶贫项目资金约35万元,关爱留守儿童项目约100万元。

镇安合力团:消费扶贫开始在西安社区试点。8月6日,镇安合力团14家团员单位赴镇安县开展扶贫调研;8月13日合力团成员陕西客家联谊会在团长单位帮助下对接了西安紫薇田园都市社区建立便民生活驿站,试点销售镇安农特产品,以消费扶贫助力镇安脱贫。陕西尧柏助学公益基金会已经开展的工作,8月22日赴镇安县云盖寺镇捐资助学计7.1万元。丹凤捐资助学已经汇出23.2万元。

丹凤合力团:明确责任,强化落实。8月6日,合力团赴丹凤县开展对接帮扶工作,并召开座谈会;8月15日,合力团召开联席会议,确定了每家帮扶项目,聚焦具体可量化;9月上旬项目集中启动;12月底前使一批项目落地见实效。8月8日,成员单位陕西零二玖公益服务中心向丹凤县爱心超市捐赠1.5万件全新的衣物价值10万元。陕西尧柏助学公益基金会为丹凤捐资助学已经汇出23.2万元。

丹凤合力团计划帮扶项目有:1.陕西省慈善协会,捐赠公卫体检车项目2辆(总价值240万元),慈安便民桥项目(8座桥,资金40万元),产业帮扶项目(资金34.5万元)。2.陕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为2-3所学校住校社工为困境及留守儿童开展心理陪伴及促发展活动,为1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生活助学,为一所学校困境儿童购买学习/生活用品。3.陕西省健康管理行业促进会组织健康教育、公众健康宣传、村医培训等项目。4.陕西久盈罕见病关爱中心,为商洛地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的无偿康复训练,培训,关爱,对接引进肉牛养殖项目(200万元)。5.陕西零贰玖公益服务中心,康蕾计划关爱农村困境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项目,项目计划惠及农村困境及留守儿童5千人,项目资金约30-50万元。爱心超市物资捐赠项目,物资价值约30-50万。爱心育国学小诗童走进农村爱心公益志愿项目,项目计划可惠及农村贫困老人、儿童及家庭1万人。项目资金约100-200万元。陕西“一车通富”城乡一体优质产品进社区便民服务爱心车扶贫市集项目,项目分为两部分:1、“一车通富”扶贫爱心车进社区计划。计划在西安市莲湖区、曲江新区、碑林区、高新区等各区适合放置的社区铺20-30辆,资金300-450万之间(每辆车投资约15万元)。 2、开展扶贫市集活动,对接优质产品进社区销售。爱心车项目实施成功后计划每月开展一次。陕西省机床工具协会计划开展丹凤葡萄酒推广活动。陕西省助老汇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开展老年人意外险、老年人健康教育项目。陕西省社会工作协会计划开展社工培训、社会组织能力建设、项目监测评估项目。陕西省图书馆学会计划开展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管理人员培训项目。陕西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开展农业技术培训。陕西正爱救助服务中心计划开展儿童保护教育、村儿童主任培训。陕西省绿色节能技术推广服务协会计划捐赠100条水热毯、逢年过节协会集中采购丹凤土特产、资助大学生1-3人四年学费。陕西省内蒙古商会计划实施为贫困户包地项目。

商南合力团:发挥优势对口帮扶。8月8日,合力团一行16人赴商南县开展调研工作,明确每个社会组织包联2个贫困村的帮扶思路;9日,合力团走访了湘河镇莲花台村,陕西省园林商会愿进一步开发莲花台旅游资源;陕西省秦山源土鸡养殖协会与多家养殖专业户就土鸡养殖、当地农业资源开发扶贫达成项目合作意向,陕西省慈善联合会拟捐赠40万医疗器械等其他成员与相关单位也达成了多个扶贫合作意向。8月23日陕西尧柏助学公益基金会赴商南捐资助学计30万元。

柞水合力团:深入调研确定帮扶重点。8月16日,柞水合力团团长单位陕西省上海商会带领14家合力团成员单位一行共20余人赴柞水开展调研对接帮扶工作,合力团一行深入营盘镇调研村级爱心超市运营,木耳繁育基地产品销售,田园乡村建设规划等情况,了解具体需求为下一步帮扶项目实施提供依据。

苏陕社会组织结亲扶贫在深化

苏陕社会组织协作项目及社会组织扶贫情况:全市122家社会组织通过物资捐赠、技能培训、志愿服务等形式投入物资价值2200余万元参与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实施了2017年、2018年苏陕帮扶项目11 个,通过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公益助学、生活陪伴、设施改善等形式帮扶了服务对象,共投入资金493.9 万元,受益人数9923人;建立了慈善力量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台账,我们还积极动员社会组织策划帮扶项目40余个,局领导先后两次赴南京对接社会组织帮扶项目实施,全市已对接2019年苏陕社会组织扶贫协作项目12个,项目资金约472万元,等与江苏省进一步对接后再实施。

社会工作扶贫持续发力并不断优化

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优质服务获好评。开展“社会工作大讲堂”主题活动,邀请香港社工、西北大学和延安大学的专家教授等为我市一线服务人员开展专题培训活动,为考生购买网络培训课程、争取苏陕帮扶项目实施培训、组织省民政厅组织的各类考前培训培养我市社工人才,提高考试通过率,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从2012年的不足20人增加到现在的296人,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183人,中级社会工作师113人,我市1人被共青团中央评为青少年事务社工榜样、3名同志被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评为百名社工人物、3人被市委人才办评为社会工作拔尖人才、优秀社工人才、优秀人才服务团员;社会工作项目持续加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累计选派96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结合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团,在社会福利机构、基层社区、贫困村开展服务活动,累计组织各类服务活动300余场次,为弱势群体提供物资帮扶、团体辅导、能力提升、志愿服务、社区融入等方面的专业服务,市儿童福利院被民政部评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商洛市三区社会工作人才支持计划项目被中国社会报评为首届全国百优服务项目、镇安县三区社工人才支持计划项目被省委组织部等八部门联合评为陕西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服务案例“敬老院中的社工年轻人”被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评为百优社会工作服务案例,调研文章“贫困地区实施三区计划的几点思考”被省民政厅评为调研文章二等奖。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