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更新日期:2018-4-26

1、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应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自然灾害救助工作遵循“以人为本、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社会互助、灾民自救”的原则。

2、突发性自然灾害应急响应分为哪几类?

分为四类:四级响应、三级响应、二级响应、一级响应

3、启动自然灾害预警响应或者应急响应后,应通过哪些途径告知居民前往应急避难场所?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或者人民政府的自然灾害救助应急综合协调机构应当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互联网等方式,及时公告应急避难场所的具体地址和到达路径。

4、《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填报方法》中所指灾害种类主要有哪些?

主要有:旱灾、洪涝、风雹、台风、地震、低温冷冻和雪灾、高温热浪、滑坡和泥石流、病虫害和其他灾害等。

5、《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填报方法》中报表共分哪六种表式?

《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快报表》、《自然灾害损失情况统计表》、《救灾工作情况统计表》三个统计表和《因灾死亡人口台账》、《因灾倒房户台账》、《冬春因灾生活困难政府救济人口台账》三个台账表。

6、《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填报方法》中对初报有何要求?

县级民政部门对于本行政区域内发生的突发性自然灾害,凡造成人员伤亡和较大财产损失的,应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灾情,并在灾害发生后的2小时内,向市级民政部门报告。对于造成死亡(含失踪)人口10人以上(含10人)或其他严重损失的重大灾害,可同时上报省级民政部门和民政部。市级民政部门在接到县级报表后,应在2小时内审核、汇总灾情数据,将本区域汇总数据(含分县数据)向省级民政部门报告。省级民政部门在接到市级报表后,应在2小时内完成审核、汇总灾情数据的工作,并将本区域汇总数据(含分市、分县数据)向民政部报告。

7、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的用途有哪些?

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主要用于解决遭受自然灾害地区的农村居民无力克服的衣、食、住、医等临时困难,紧急转移安置和抢救受灾群众,抚慰因灾遇难人员家属,恢复重建倒损住房,以及采购、管理、储运救灾物资等项支出。

8、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的使用管理原则是什么?

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的使用管理必须遵循“四个原则”:分级管理、分级负担;专款专用、重点使用;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强化监督、注重时效。

9、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补助项目和补助内容有哪些?

补助项目主要有六大项:灾害应急救助、遇难人员家属抚慰、过渡性生活救助、倒塌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旱灾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

补助内容:

灾害应急救助,用于紧急抢救和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解决受灾群众灾后应急期间无力克服的吃、穿、住、医等临时生活困难。

遇难人员家属抚慰,用于向因灾死亡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

过渡性生活救助,用于帮助“因灾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房可住、无生活来源、无自救能力”的受灾群众,解决灾后过渡期间的基本生活困难。

倒塌、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用于帮助因灾住房倒塌或严重损坏的受灾群众重建基本住房,帮助因灾住房一般损坏的受灾群众维修损坏住房。

旱灾临时生活困难救助,用于帮助因旱灾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解决口粮和饮水等基本生活困难。

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用于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冬令春荒期间的口粮、衣被、取暖等基本生活困难。

10、救灾款的拨付发放时限有何要求?

灾害应急救助资金应在3日内全部落实到县级,县级在收到拨款文件后5日内落实到灾区;灾民倒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旱灾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和受灾群众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应在收到省级拨款文件后15个工作日内下达到县级,县级要在收到市级拨款文件后15个工作日内落实到户、到人。

11、省民政厅督促和检查救灾款物使用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1)监督救灾应急资金的使用方向:救灾应急资金主要用于紧急抢救、转移灾民;(2)监督救灾款物的发放和使用:遵循专款专用、重点使用的原则,防止平均分配,防止截留、挪用和有偿使用;(3)监督和评估救灾款物的使用效果:听取灾民的意见,查看救灾的效果,评估灾民的满意程度和社会的反映等。

12、灾民救助对象的确定程序是什么?

自然灾害发生后,困难灾民救助对象的确定必须遵循四个程序:(1)个人申请;(2)村委会(村民代表大会、村民监督委员会)评议;(3)乡镇审核;(4)县(市、区)民政局审定。

13、春荒、冬令灾民生活救助时段是如何规定的?

春荒救助时段为每年的3月至5月,一季作物区为每年的3月至7月;冬令救助时段为每年的12月至下一年度的2月。大灾之年可根据情况适当延长救助时段。

14、民政部门在实施春荒和冬令救助前的调查内容有哪些?

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灾民和特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当年或上年灾害损失情况;灾民自救能力;春荒或冬令期间口粮、衣被、住房、治病等困难情况;各级政府实施救助的工作情况。

15、市、县级冬春期间灾民生活救助计划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1)本行政区域内的农业人口、财政收入、当年(春荒为上一年)自然灾害等情况;(2)灾民需生活救助情况及分析;(3)计划通过组织和引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互助互济、社会捐助、开仓借粮等措施分别可解决多少灾民的生活问题;(4)本级地方财政投入及可解决的问题;(5)存在的资金缺口及对上一级政府的补助请求。

16、冬春灾民生活救济补助资金申请报告包括哪些内容?

农作物受灾情况,需口粮救济人口数量,需救济粮数量,需衣被救济人口数量,需治病救济人口数量,本级政府计划安排的救济资金数量。

17、什么是灾害应急救助?

灾害应急救助是指从突发性自然灾害发生到灾情基本稳定期间,各级民政部门紧急转移安置灾民和对灾民实施紧急救助的相关工作。

18、县级民政部门应急救助措施主要有哪些?

(1)根据灾情,及时启动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2)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保障灾民生命安全;

(3)妥善安排灾民基本生活:通过采取投亲靠友、对口安置、借住公房和搭建帐篷等方式确保被转移群众有临时住所;为灾民提供方便食品、粮食等,保证灾民有饭吃;为缺少衣被的灾民提供衣被,保障灾民的取暖;保证灾民有干净的饮用水;保证有伤病的灾民得到及时救治;

(4)向市级民政部门报告救灾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救灾需求;

(5)救灾应急资金的使用和报告:县级应在5日内将上级拨付的救灾应急资金落实到灾民手中,并在10日内以文件形式向市级民政部门报告救灾应急资金的使用情况。

19、什么是灾区民房恢复重建?

灾区民房恢复重建是指因自然灾害造成受灾群众住房倒塌或损坏需要重新建设和修缮的过程。

20、灾区民房恢复重建规划的原则是什么?

重建规划的原则:以分散建房为主,集中建房必须先规划后建设;科学选址,不得在行蓄洪区、低洼地带、地质灾害多发地等易灾地带重建住房,重建规划必须有利于今后防灾减灾;合理设计,充分考虑当地住房整体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

21、灾区民房恢复重建建房对象分为哪几类?

一般分为四类:房屋全倒塌户,部分房屋倒塌户,严重危房户和房屋损坏严重必须修复户。

22、需政府帮助恢复重建的重点对象有哪些?

因灾造成的无自救能力的全倒户、特困户、五保户和优抚对象。

23、《陕西省救灾储备物资管理办法》中所称救灾储备物资包括哪些内容?

救灾储备物资包括:(1)中央和省级财政安排资金,通过政府采购后,由民政部门储备和管理,专项用于紧急抢救、转移安置灾民和安排灾民生活的各类物资;(2)外省、市、自治区捐赠的各类救灾物资;(3)本地区捐赠的各类救灾物资; (4)其它救灾物资。

24、申请使用救灾储备物资时,应当向上级民政部门提出书面申请。书面申请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1)自然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种类、转移安置人口数量及无家可归人口数量;(2)本级储备物资总量及使用情况;(3)需要申请救灾储备物资的种类、数量。

25、《救灾捐赠管理办法》所称救灾捐赠受赠人包括哪些?

(1)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及其委托的社会捐助接收机构;(2)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认定的具有救灾宗旨的公益性民间组织;(3)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组织。

26、《救灾捐赠管理办法》中对救灾捐赠款物的使用范围有哪些规定?

(1)解决灾民衣、食、住、医等生活困难;(2)紧急抢救、转移和安置灾民;(3)灾民倒塌房屋的恢复重建;(4)捐赠人指定的与救灾直接相关的用途;(5)经同级人民政府批准的其他直接用于救灾方面的必要开支。

27、具有救灾宗旨的公益性民间组织接收的捐赠款物有什么使用管理规定?

具有救灾宗旨的公益性民间组织应当按照当地政府提供的灾区需求,提出分配、使用救灾捐赠款物方案,报同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备案,接受监督。

28、捐赠人定向捐赠款物的使用有什么规定?

对捐赠人指定救灾捐赠款物用途或者受援地区的,应当按照捐赠人意愿使用。在捐赠款物过于集中同一地方的情况下,经捐赠人书面同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可以调剂分配。

29、救灾捐赠信息的发布有什么要求?

救灾捐赠、募捐活动及款物分配、使用情况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统一向社会公布,一般每年不少于两次。集中捐赠和募捐活动一般应在活动结束后一个月内向社会公布信息。

30、救灾物资管理发放的流程是什么?

救灾物资的管理发放分四个程序:(1)救灾物资的接收。对接收物资的数量、规格、型号、包装、备(附)件等逐项进行检查,并填写登记表。(2)救灾物资的入库。所有救灾物资的入库要登记造册,接收社会捐赠的物资与救灾储备物资实行分账管理,做到手续完备、账目清楚、准确、账物相符。(3)救灾物资的调拨和出库。救灾物资的调拨必须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各市向省上申领或者动用省级救灾储备物资,应向省民政厅提出书面申请,经民政厅同意后使用。(4)救灾物资的发放。填写《救灾物资发放登记表》,做到公开、公平、公正。